一颗花椒

暝薄云光冷,江湖夜雨十年灯

【全职同人】江晨笔记

【楔子】

“小江,去买点宵夜回来哈!唔……我要海鲜馄饨!”

“好嘞,这就去。”

一个身影从兴欣网吧的门口一闪而过,挡住了半秒对面嘉世俱乐部照过来的灯火阑珊。

【一】

我叫江晨,今年二十二岁,在h市一家叫“兴欣”的网吧里当网管。

我小的时候家里穷,没钱读书,脑子又笨,于是就自己出来打工。从那个明媚的下午,我看到兴欣的招聘启事开始,算起来,到现在也有四年多了。老板娘虽然平时大大咧咧的,但人挺不错,常常给我们这些小员工买点宵夜、发个红包什么的,据说这是她爹的经商手段来着。

哦,对了,逢年过节的,假期还特别多,如果荣耀全明星周末也算假期的话。

我平时就负责待在吧台那儿,给客人递个饮料,修个键盘什么的,时不时游走一圈看看有没有老板娘特别痛恨的烟鬼,再把他赶到吸烟区去。工资不高,但乐在清闲又温馨。还别说,有时候兴欣真就像我另一个家似的。

我刚来那时候,老板娘有个大号叫“逐烟霞”,哦,不对,那时候才五十多级,也不能算是大号,她连这一个号都捋不清呢。受她影响,我经常仗着“网吧员工是自己人,机子随便上”这条规矩,猫在角落里琢磨荣耀官网上的元素法师。老板娘告诉我新区快开了,让我也去试试身手。我不爱抽烟,不过C区53号是我最喜欢坐的位置,这儿有个窗户,能望到对面嘉世俱乐部。据说叶秋一天到晚都在我对面这幢钢筋水泥的楼里打荣耀。

呵,他其实是叫叶修来着,身份证上这么写的。所以那天晚上我真是没意识到开了我斜对着的那台机子的客人,胡子拉碴的,竟然是斗神一叶之秋。
没过几天,嘉世就宣布了叶秋退役的事,可没把老板娘伤心死,当晚就拉起大屏幕放了叶秋大神的视频集锦,主持人煽情的悲戚嗓音回荡在网吧里很久。大家都盯着屏幕里一叶之秋的神级风采,豪龙破军、龙牙、落花掌、怒龙穿心……

五彩炫纹之后,画面定格在叶秋精准地操作出来的龙抬头上,接着那条栩栩如生、气势如虹的龙慢慢垂下了头,画面渐渐黯淡下来。


一楼大厅里啜泣声一片。


——“到此为止了……”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站在角落里,无意中瞥到了一个微仰着头的身影,他眼里有些晶莹的物质在闪烁,却又坚定无比。

然后他摸了一支烟出来,眨了眨眼,踱步出门,那一点火星忽明忽暗。我这个角度便看不清楚了,隐约看到似乎老板娘也在那。

这时候缅怀叶秋同志的视频快放完了,正好有客人要纸巾,我就小跑着干自己的活儿了,后来的事怎么样,我也不怎么关心,没多久就忘记了。只听收银小妹说,似乎叶修跑来找她要了包纸巾,说是老板娘叫的。没一会儿老板娘就回来了,长长地叹了口气,上了二楼。


【三】

那些在网游里拼死拼活地挣材料、练角色、提升千机伞的辛苦日子里,叶修前辈也会时不时地指点我一下。在他当班的时段,帮客人冲泡面的间隙,就常常晃到C区这边吞云吐雾一番。

“小江啊,这么打费蓝呀,你看看,你一元素法师这才带了几瓶蓝?多走位找破绽嘛。”

“哎呦,这一波不错哈,再远点,避开那三个哥布林的攻击,输出还能升!”

“这里这里,这小BOSS站桩打无压力呀。”


怎么打更有效率,怎么加技能点适合我,怎么站位可以轻松虐怪,甚至哪些隐藏的连贯技能有附加暴击率……这么事无巨细地一路下来,我升的很快,技巧越来越熟练。

在这个全民荣耀的时代,当个高手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

我在十区的号升上15级的那天,听到斜对面叶修在跟游戏里的人说话。

“……十根白狼毫,两个密银吊坠……”

我知道密银吊坠,运气好的话,在冰霜森林能撞上白女巫。

上官网查了查,又铆着劲儿研究了一些相关的攻略,又刷了N个副本把级练上去了。一个星期之后,就在冰霜森林门口吆喝了一句“组野团。”

我试了很多次。其中有一次人品特别好,爆到一个,可惜摇出来的点才76,被人94点的收入囊中了。我就分到些无关紧要的材料。

直到我已经又升了4级,差点到冰霜森林的极限,这才回头凭着等级压制轰翻了白女巫,爆出两个密银吊坠,丢到了个人仓库里。

兴欣参加挑战赛之后建立了公会,我加公会的那天,打开界面,把这两个密银吊坠贡献给了公会仓库,看着它们湮没在一片珍稀材料中。

其实我也是挺想帮叶修前辈,为当时还未建立起来的兴欣出分力而已。


【四】

我练到70级之后没去神之领域。

倒也不是不向往传说中的广袤大地、珍稀材料、自由PK,只是十区的兴欣公会还需要人手,叶修前辈在其中倾注的心血之多,旁人怕是很难体会。但他们总是看不出来叶修前辈十分辛苦的,似乎他是在燃烧自己的生命在热爱着这个游戏。


我曾经也纳闷过,怎么会有人痴迷于一个游戏到如此程度。那张镶着代表“荣耀”金翅的银白色卡片,曾被他摩挲过几多次,才致于已经泛了些许的老旧苍白?
而那时的我,还并未知晓他作为职业选手所经历的那些枯燥乏味却又必须重复千万次的基础训练;

也未知晓他研究着荣耀地图上每一寸土地,操作着各种职业,组合着由生涩到流畅的连贯技能,尝试着将荣耀庞大的游戏系统里所存在的珍稀材料放入装备编辑器里,摸索着触发每一个隐藏条件;

更未知晓他点开霸图、蓝雨、微草、虚空、轮回、三零一度、呼啸……的视频,不停地回放、慢放、圈点、分析;

当然也不会知晓他对于冠军的执着,是为了一个已然灰暗无光的名字。



“我有一个朋友,荣耀打的很好。”


——苏沐秋。



我也找机会问过叶修前辈,

“玩了十年荣耀,你不会厌倦吗?”

他的回答是,

“呵,再打十年也不会倦呢。”

我其实没有懂,他的十年,不仅仅是荣耀十年。





【五】

后来,战队慢慢成形,渐渐有一些别的人加入到战队里来。抛开我早已熟识的唐柔不谈,一帆和安文逸算是比较聊得来的了。不玩荣耀的时候,也经常聊些球赛呀H市名小吃呀什么的。

只是战队要参加挑战赛,老板娘在网吧二楼开辟了一个训练室,装修那天叮叮当当地搞了好一阵。之后他们便去二楼那边打荣耀了,大家都是一来就直奔训练室,叶修前辈也搬去了附近的小区,不再回阁楼的储藏室。所以和他们见面的时间一下子就变少了,我们几个员工只有默默地支持他们,做好后勤,也算尽一份绵薄之力。

挑战赛开始的日期越来越近,前两天有个西装革履的人来到网吧。我一眼便认出来了:陶轩,嘉世俱乐部的老板。

论坛上到处都有帖子在议论,叶修的退役是因为嘉世老板不满意他状态下滑,嘉世战绩难看得拿不出手。更有甚者,说叶修是嘉世屡战屡败的罪魁祸首云云。当然也有陶轩发表叶修退役声明的视频。

陶轩被引进二楼的客厅里,只谈了有十来分钟吧。我抬头望窗外的时候,他的身影已经消失在马路对面“嘉世俱乐部”的大门里了。

没多久,就听说“沐雨澄风”的角色被敲定转会兴欣了。


挑战赛赢了之后,苏沐橙终于转会过来了。虽然这是早就确定了的,但大家仍然兴奋不已。老板娘一高兴就开了瓶酒,喝得东倒西歪的每一个人能好好走道儿。

只有叶修一个人喝的果汁,还端了杯子满桌敬酒,让人喝也不是,不喝也不是。

我酒量很差,没喝多少就趴下了,晚上回到兴欣更是昏昏沉沉地睡死过去,所以也没见到叶修前辈倚着栏杆感慨“嘉世完了……”的悲哀神色。

再后来,兴欣开始在荣耀玩家中有了支持度,甚至有h市的玩家跑来兴欣要大神们的签名,搞得魏琛前辈各种飘飘然。我也很开心,毕竟大部分都是新人的草根战队,能走到今天,实在不容易。

老板娘干脆在网吧附近租了套房子专供战队起居训练,免受打扰。再加上常规赛期间,选手们要参加比赛,会经常飞来飞去,我和他们见面的机会就更少了。不过包子倒是经常到网吧来,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插科打诨,跟什么人都亲近的很,聊的天南海北的。

常规赛、季后赛、总决赛,兴欣的每一场比赛我都守着看完,君莫笑、沐雨橙风、寒烟柔、海无量、一寸灰、迎风布阵、包子入侵、小手冰凉、毁人不倦、昧光,这些角色的操作风格、动作姿态,无一不拥有着属于兴欣的烙印。这一刻,我是如此自豪,即使并不能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



【六】

第十赛季。

兴欣夺冠之后,网吧曾经火爆了好长一段时间。我没记错的话,大概是有那么五六天是全天客满的,弄得我手忙脚乱的。其实这些客人也不是为了上网,只是想过来体会一下大神们曾经打过荣耀的地方,权当过一把干瘾。

甚至有人来了也不上网,扒着门框探了个脑袋进来东张西望的,也不晓得他们是不是在期盼叶修前辈在这来一发真人版豪龙破军散人连打什么的。

过了有两个月吧,冠军光环引发的围观热潮才慢慢褪去了。我开始清闲下来,每天懒懒散散的也没人管。

你说老板娘?她正忙着学怎么做战队经理人……



也时常打打荣耀,但似乎看过了兴欣诸位历经艰辛最终夺冠的历程之后,我对游戏也没有太多的热情了。——可能是意识到我永远也达不到他们的高度吧,毕竟他们努力多过我几百倍呢。

再后来,叶修前辈就宣布退役了。之后他的那个弟弟叶秋来找过他两次,都被他三言两语打发了,说是要留在兴欣发挥余热。啊不,是发挥才华。“余热”是方锐前辈的原话来着。

想到方锐前辈,我也很困惑。第十赛季和轮回对决的那场加时赛,他数掉了吕泊远百分之八十二的生命值,却没有在接下来至关重要的团队赛中露面。比赛完后,他甚至都没有参与胜队采访。

第二天,网上就公布了方锐前辈的退役声明。


“他和林敬言逍遥去了呗。”叶修前辈摆了摆手,如是解释。

但当时在座的兴欣诸位都异常的沉默。







————————————————————————————————————————

“小江,还有三天,怎么样,有没有兴趣来十一区呀?”

听到叶修前辈喊我,我这才记起来,三天后是荣耀十一周年纪念日。

“哥这儿给你留了张元素法师的卡,还是你原来那号的名字,过来新区帮手搞分公会嘛。”

“哦,好啊。”

我接过泛着金属光泽的银白色卡片,贴身放好。

叶修前辈微笑着拍了下我肩膀,转身进了技术部,关榕飞还在里面等他。

兴欣继续运转着,一切如常。




我想,大概会一直这样下去吧,为了下一个、再下一个的冠军,也为了那句:



————“十年荣耀,一如既往。”






——————————————END———————————————--————————————————————————






【后记】

其实我们都很感谢荣耀,感谢全职,感谢虫爹。可能江晨只是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在见证着兴欣的成长,但他也代表着读者,代表着许多兴欣粉真的想为战队贡献力量的心情。这份坚定的“兴欣爱”,抑或说是“全职爱”,才让我们聚集在一起,跟着虫爹一路走来,一起见证了“荣耀”的真正含义。它不仅是一个冠军,更是职业选手们一颗颗追寻冠军的心。他们,值得拥有“荣耀”之名。

也很希望大家都能关注,前传什么的太有爱了



评论
热度 ( 21 )

© 一颗花椒 | Powered by LOFTER